已经很久没有干过农活了,上一次也只是帮父亲浇了一次水,其实根本算不得什么活。
国庆的时候听说大雨,冲软了地,机器进不去,然后父母人工把家里的玉米收完了,我却没有回去,他们也没有告诉我。最近才知道了。
收玉米总是在快要进入秋天的时候了。以前收麦子或许更加累吧!但是如今机器倒是取代了这一点。玉米是在九月开始收割,玉米杆比一个人高半米,就像是密不透风的森林。夏天的夜晚,在种满玉米地的乡间小路上,我也很少敢出去走走。
到了收玉米的季节在,每家每户在首先是找短把的锄头,为了砍倒玉米杆。然后就是找袋子,总要从地里往回运的。每天清晨太阳还没有露面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出发了,玉米叶子上还有昨晚霜降下来的露珠,湿淋淋的。然后农民就开始工作了。两个人在砍玉米杆,另外两个人在扳玉米,玉米杆放倒后每隔两三米,就会露出一块空地,前后扳下来的玉米就被在这里扔成了一堆。
最开始的时候,我和哥哥就只是在一旁把玉米一个一个的装进袋子里。那时母亲为了不把我们丢在家里,所以出来的时候总会带上我和哥哥。到了后来慢慢可以扳玉米了,就又变成了扳玉米的队伍。开始一切都很不利索,怕遗漏某一个玉米杆,就每次在把玉米杆扳下来之后,从头顶扔到身后去,一个一个很是缓慢。
那时是我和哥哥扳玉米,父亲和母亲在前面砍玉米杆,一切都在慢慢推进。因为一家人在一起,所以也并没有那种因为活很多而感到一种绝望感。每过一年,身体就要强壮一分,所以能做的也越来越多了,干活的手脚也越来越快了。玉米刷刷刷的飞向他的终点,玉米杆的舞台在一点一点向前推进。
从小到大,我和我和就像是村里最乖的孩子一样。因为每次别人见了父母带着我们两去地里的时候,他们总是会说,“这么早就带着孩子去地里啊”。“我家的那个还在睡觉,还是你们的孩子乖”。其实我并没有太多想法,但是觉得自己因为愿意干活,而受到夸赞,也很高兴。其实从小就愿意多帮父母做一点,只是到了现在,想做自己想做的事了吧。
在玉米地里最快乐的莫过于找那些尝起来很甜的玉米杆了,那时就像是中奖了一样。尝到口里的滋味,就像是现在喝到了非常棒的饮料一样。找这种吃的,慢慢的也有了很多的经验,从根部去看,一般根部裂开了,就说明这个玉米杆里有很多糖分了,有一些没有结果的玉米杆,都是那种最好吃的。在后来的学习中才明白是玉米中的糖分都沉浸在枝干上了。
那时有时没有太多事,太阳太毒辣,就自己把玉米杆撑起来,做一个小草棚。想着在记忆中似乎从来都没有成功过,可是每一次在玉米地里,都会止不住有这种幻想。
等到把玉米全部收回家,又到了剥玉米的时候了,最喜欢在晚上一边看家有儿女,一边快速的剥玉米。有时喜欢把玉米堆底下掏成空心的,然后一脚踩上去,轰然倒塌的感觉好不愉快。很多玉米都会被父亲用一种编织方法,连在一起,我或许到现在都没有学会,父亲编出来的一抓抓的玉米总是很整齐的。而我的再被我拿起来的时候总是提心吊胆的,害怕突然散架。这时在农村,金黄色的秋天,金黄色的玉米塔,金黄色的柿子,真的成为了一个农村自己的特色了。
当玉米杆被成堆的堆在田头的时候,那时我就变得非常欢快,当在这个平原上因为玉米收割后,基本没有挡住我视线的地方了,我在那田头的垒起来有一两米好的玉米杆堆上飞快的奔跑跳跃,真是好不自在,我就像是,田野里,自由自在的鸟儿,在田野上飞向,看着这一个没有约束的四周。农村或许并没有繁华,但是它留给我的是一种无尽的自由的向往。不想被城市所束缚的乡下的孩子。
如今已经不太记得收麦子的季节了,那时是夏天燥热的风,每次如田地里的时候总会带着用开水冲的固体饮料粉,权当是收获中最好的安慰了。有时现在想起观刈麦里的描写似乎并没有什么错误。我们赶着时间收麦子,又赶着时间种玉米,五月人倍忙。
麦子被成捆成捆的扎在地里,收麦子其实很难受,麦芒总是在这个会刺到你的身体之上,身上会有各种划痕,拉扯。在艳阳天下,你根本没有地方去逃避。金黄的麦浪能吹平过路人的情绪,却吹不走收麦子人的烦躁,时间越长,剩下的只是一点忍耐后的麻木了。
在很小很小的时候,记忆里还有一次村里人集体打麦子的场景,夜晚的淡黄灯光下,围绕着当时唯一一个打麦机。大家分工合作,人们相互之间不断的来回的提醒与指示。高高的麦堆一点点的在降低下去。那时最羡慕的是站在高高的麦堆上的人,总想象着自己也能上去一次。夜晚的灯光下,喊叫声,欢笑声,指责声,机器的轰隆声,全部都搅在一起,很忙乱,却也很融洽。而我只是一个小孩子,有时会做一点小事,有时会因为碍事被臭骂一顿,有时好奇的站在机器跟前,想象着它是怎么动起来的,麦子在里面是怎么走过的。至今那个打麦子的场景还留在我这里,或许是因为它让我记住了一个村庄的的人的活力的记忆。
如今已经不再用镰刀自己收麦子,每个夏天,只要有机器,然后很快那块大片大片的麦田就会变成一颗颗金黄的麦粒。机器在地里打转,一个人站在田头指挥,种地也变得越来越简单了。
农村的生活随着人们的收入越来越脱离,祖祖辈辈传下来的农田。如今对于父母来说种地只是一个念想,到了我们的时候,或许就没有地可以种了吧。